馬祖的第八周 忙 爆 了!!!

不曉得為什麼

也許是因為天氣冷熱變化的關係吧

病人量突然變得奇大無比

常常一個早上就要看十幾個病人

 

還有一天值小夜

因為沒有藥師,我開了藥要自己去藥局拿

當天的情形就是我看完一個病人,走到藥局拿藥,回來就看到下個病人來掛號了

那天的小夜班這種情形大概持續了三四個小時吧

真的是有種又回到萬芳上班的感覺啊

 

星期五,本來享受著這星期唯一一天沒什麼Case的清閒

結果就來了一個肚子痛的病人

右腹痛,摸起來不是很像闌尾炎

可是抽血又WBC 20000 CRP 8

跟腸胃科學長討論了之後,還是切CT了

appen

結果,果然就是闌尾炎啊

而且已經小破掉了

跟市醫的放射科確認過之後

就找了外科醫師

偏偏本院的外科醫師又聯絡不上

幸好有市醫支援的外科醫師很阿莎力的來看

 

本來我們還想要把病人轉診的

結果病人才從留觀區走到門口就痛到不行了

跟外科麻醉科聯絡後,就決定要直接在馬祖開刀啦

真是太酷了!!!這算是我意想不到的事啊

總覺得要開刀的話,都得後送回台灣的

結果這次居然要在馬祖開了

 

開刀約一個多小時,也順利開下來了

真是太棒啦 

我還特別拍下手術同意書

以資紀念啊

P1040168

P1040169  

 

 

之前就提過後送的問題

其實在這邊的醫療,碰到後送這個話題就蠻敏感的

蠻多當地人對於縣立醫院並不是十分的有信心

像腸胃炎,感冒發燒這種病,本來就不是用了藥就會立刻好的

藥物治療只是緩解症狀,還是必須要等病程走完才會好

問題是我們只要沒辦法在短時間內讓病人覺得好了

可能就馬上會面對"後送,轉院"這樣的要求

 

其實這如果在台灣也沒什麼了不起

反正三步兩步就一家診所醫院,誰看到最後一個,誰就會得到"治癒"的讚賞

所以偶爾有些我們搞不定的,偶爾也有些在我手上搞定的

還算是balance

 

但在馬祖,我們總是第一線,這裡也沒有其他的醫療院所了

離開縣立醫院,就只能往台灣送

到了台灣,其實病程也已經走到末端

隨便誰處理都會好

然後我們就會莫名其妙得到"台灣醫師還是比較厲害"的評價

唉~~話說我也是醫學中心等級的主治醫師啊

而且永遠不會有台灣搞不定轉來馬祖搞定的病人

所以這對醫生的成就感而言,實在是一大傷害

 

再來轉送的交通工具也是大麻煩

很沒什麼的,我們會給病人轉診單,他自己去台灣看診,好像能夠省一些掛號費

稍微嚴重的,我們會在轉診單上面蓋一個優先候補章,立榮航空會讓這樣的人有第一候補權,可以優先搭飛機離開

更嚴重的,就只能申請直升機後送

 

但問題幾乎永遠都是,我們開了轉診單,病人就會說"我這麼嚴重耶,我要蓋優先候補章"

我們蓋了優先候補章,病人就會說"你看你看,我都走不動了,我要直升機後送"

 

這星期就有一個病人

右手右腳無力,講話有些大舌頭大約兩天了

像這樣ㄋ的病人,當然會懷疑是中風

CT看起來沒有顱內出血,所以就打上點滴,給了阿斯匹靈和Heparin

 

這種病人,我們也不是不能處理

但就怕萬一發生complication,會很多人要怪說當初為什麼不後送

所以還是建議他去台灣囉

病人其實生命徵象都穩定,也是自己走進急診的

說坦白的,都已經發生兩天了,會多嚴重也不至於

 

我們說要給他轉診單+蓋優先候補章

很快的,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切"全都來了

全都是在問,為什麼不能搭直升機

 

所幸後來因為天候不佳,直升機不能飛而自動解套

立榮航空也很剛好的在當天最後一班機突然開場

我們就讓病人趕快搭立榮航空走了

 

離島醫師,還真的是不好幹

除了醫療之外,這些運籌帷幄,人情世故,全都算是範圍內業務啊

 

陳小悅星期一一早起來

就全身長滿了小紅疹

身上,脖子,雙手都有

他一直抓,應該是蠻癢的

IMG_20140519_204702

我和當地的兒科醫師討論了一下

都覺得像是對某個東西過敏所造成的

問題是左思右想,又想不到什麼東西會是過敏原

雖然海鮮是容易過敏的東西

但我們也在馬祖天天吃海鮮吃了快兩個月了

總不可能現在才突然過敏吧

 

總之,吃了一點抗組織胺的藥水

紅疹有略退,癢也有改善一些

 

把相片傳到Line上面的871群組

看看大學同學們的意見

結果皮膚科的David說他覺得看起來像是contact dermatitis,比如說Caterpillar dermatitis之類的

我看不懂Caterpillar這個字眼啊

結果上網一查就嚇到了

居然是 毛 毛 蟲!!!!!!

 

我們星期天下午才玩了好幾個小時的毛毛蟲啊

我一直以為沒有碰到就不會有事

後來才知道原來毛是會飄的,而且因為很細,如果穿比較薄的衣服是會穿透過去的

小悅悅~~~~你爹對不起你啊~~~~讓你變成這個樣子

 

不過幸好治療差不多

繼續用抗組織胺,再加上抹皮膚的類固醇藥膏

到今天已經好多囉

 

不過我們好不容易讓陳小悅克服了對於毛毛蟲的恐懼感

現在也不太想讓他知道

只好跟他說,都是一些臭蚊子和松果害的了~~~

 

燕萍這星期去福州

幫我們帶回了在掏寶網上面買到的陳小悅芭蕾舞衣

本來是要讓小鬼頭去上跳舞課的時候穿的

不過這傢伙最近每次都逃課

我看是去不成了

只能穿好看的囉

P1040150

那仙女棒是燕萍另外送的禮物

超讚的啦

燕萍真的是個大好人啊

P1040153

這是小悅練瑜珈

 

這星期也有一次蠻有趣的經驗

有居家照護的病人要換鼻胃管

我就被召喚出去囉~~

 

這戶人家是住在牛角的

雖然牛角已經去了很多次

不過他們家住得很高,我從來沒到過這麼高的地方

從這個地方居高臨下望下去

視野還真不賴啊

可以看到我們看藍眼淚的五靈宮廟

P1040159

這是我第二次出來到病人家裡了

不過上次是去宣expire的,心情畢竟不是很好

這次是換鼻胃管,感覺就好多啦,可以跟當地人閒聊幾句,也還蠻好玩的

 

這星期有一天晚上我們去吃了涼山頂的料理

之前一直有聽說這家老闆很會煮

不過因為我們只有兩大一小去吃

只點了一盤炒米粉,一份地瓜餃,跟一份很神奇的炸海葵,實在是吃不出好壞啊

IMG_20140520_194007

IMG_20140520_194014

倒是炸海葵很特別就是了

IMG_20140520_193402

以往從來沒有吃過

酥酥的麵皮裡頭包的是軟軟的口感

老闆在介紹的時候說"裏頭吃起來就像毛毛蟲一樣"

天啊!!!這實在是很不討喜的介紹法啊,尤其是在小悅遭遇了毛毛蟲皮膚炎之後

 

又有一天晚上

去馬港吃了以前沒吃過,也沒特別有名的力安簡餐

想說就試試看好了

結果.............真的是踩到地雷了

東西不算很不好吃,不過真的是太貴了,老闆娘也.................相當的有個性

看看這個排骨麵,那個炸排骨是還沒有吃的喔

你絕對沒有看錯,就是這樣四片!!!!

P1040163

麵裡頭呢,就是只有湯跟麵,和一丁點的青菜

P1040164

基本上這道料理應該叫做超級陽春的陽春麵佐四片炸排骨 (而且其中一片有九成是骨頭)

這樣居然要價100!!

 

P1040162

老婆點的小火鍋也蠻無言的

肉也是只有四片

這樣要160

 

有阿兵哥進來,可能要點的東西老闆娘沒有了

就說那他還是想吃,料如果少幾樣沒關係

老闆娘居然說,那還是要收一樣的錢喔

阿兵哥當然就走了,結果老闆娘還轉頭跟我們批評那個阿兵哥 批的頭頭是道

 

話說.....料少給,錢少收點不就得了嗎?

 

總之,這星期目前為止還沒在外面吃到什麼好東西

最好吃的還是老婆煮的咖哩飯

超棒的喔

P1040166

周末老爸老媽就要來囉

遊記應該也會另外弄個專題來寫吧

 

突然想到

某一天因為我的球鞋弄濕了

穿了很不舒服

所以就只好穿拖鞋上班

結果好像也沒聽到大家有什麼意見

所以從那天起我就每天穿拖鞋上班了

涼爽啊~~~哈,這在台灣怎麼可能,你說對不對?

P104016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m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