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祖人大多數相當的直接

也許是因為地方小,每個人都彼此認識,風俗又純樸的關係吧

大家相處的模式,相當的直接

 

也因為如此,你不太會看到台灣,尤其是台北市,那樣的服務態度

在台北,進入一家商店

往往就會聽到服務生或是老闆很大聲的喊著"歡迎光臨,有需要我們什麼服務呢?"

像這樣很日式的服務,在馬祖幾乎是看不到的

 

有一次我們去一家涮涮鍋點餐

老婆不太知道該點什麼,就問了"老闆,有什麼是你們比較招牌的?"

老闆回答"看菜單,都在上面"

因為早已經體會了馬祖人的直接,我和老婆居然都笑了出來,好馬祖style喔

 

又有一次我去菜市場買了一條魚,用塑膠袋拎著就走進了7-11想買東西

店員抬頭起來看了我一眼,就說了"ㄟ....你那個魚會不會滴出來啊"

我也笑出來了,真是正港的馬祖style

 

有一次我去菜市場,也是要買魚

"老闆,這個黃魚是釣的還是大陸養的"

"當然是大陸養的,釣的你吃得起嗎?"

(事實上的確就是吃不起,一條兩斤的野生黃魚,要價兩萬,連家神豬才吃得起吧)

 

或許初來馬祖的人,會覺得態度好差啊

可是對於我們這種小小待了一陣子的人來說

其實一點也不會覺得生氣的,反而會覺得,這就是直接啊,這就是不做作的馬祖style啊

喜歡就喜歡,知道就知道,不拐彎抹角的講些言不及義的話

 

拿便利商店那件事來說

我笑著回答"當然不會啊,我包得很好"

店員也就笑著說"這條魚那麼大你一個人吃喔,吃的完嗎?"

很直接的表達心中的想法,很像朋友間的對話,很不需要多花什麼心機去考慮再三

 

馬祖人對你的好,也是很直接的

我跟急診的護理師燕萍說,我女兒在馬祖好無聊,都沒有朋友

他就很直接的在下班時跟我說"明天我沒上班,帶你老婆和女兒出去玩喔,我帶我女兒去跟你女兒認識一下"

就是這麼直接,在台北,你可能不會想到會有人這樣對一個新來的同事吧

 

有一次我支援健檢,看到一個人的心跳偏慢

隨口多衛教了幾句,又請他帶藥過來我幫他做點調整

就相當明白的邀請我過去他家開的餐廳吃飯

真的去了,什麼好料都端出來,只怕我沒吃飽,沒吃到好東西

 

還有一次帶老爸去莒光玩

老爸居然在船上被一個叔叔認了出來

原來是曾經去老爸那個訓練中心受過訓的學員

這種關係就好像是我們去補習班一樣,學生認得出老師,但老師未必知道每個學生

下了船,兩人交換一下手機號碼,叔叔說晚上來我家坐坐

這種"有空來我家坐"的話,在台北,基本上就是一個社交語言,沒有人會期待他真的實現的

但那天晚上,叔叔還的確打了電話來一邀再邀

我們去了之後,又是受到盛大招待,好喝的酒也喝了,叔叔的太太也炒了好吃的下酒菜,還拿出了蛋糕請我們這些"小朋友"

 

諸如此類的事情,不勝枚舉

我們在馬祖,的確是受到了很多人的幫忙與招待

而這些協助,都是很直接的表達出來的

 

我相信,他們就是很直接了當的人

不高興的時候,也不會隱藏自己的情緒

有一次聽一個民宿老闆講"我們真的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學會要怎樣對待客人的,不然以往老是被說態度差"

 

我有時候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人,特別是在馬祖當過兵的人,談到馬祖人

都會用上許多批評的字眼

其實每次都會很想要出面幫忙解釋一下

但這種體會,卻又不是短期停留就能夠明白的,更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的

 

我真的很喜歡馬祖人這種直接了當的個性

本來以為我已經是個很直腸子的人了

來馬祖一比,我根本就是矯情做作啊

 

這篇文章也不知道外人看不看的到

如果有一天你到了馬祖,請記得,馬祖人真的很好

但是他們很直接

請給他們尊重以及真心的對待,他們也會很直接明白的對你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m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