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看到一些到馬祖玩的台灣人

不經意的流露出一種驕傲以及輕蔑的態度

這每次都會讓我相當的不高興

 

講台語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我對台語一點意見也沒有,事實上台語就是我的母語,我的台語在同年齡層的人裏頭,說的算是相當好的

平常我跟長輩的對談,也以台語居多

但是在馬祖,台語就是行不通。

不要以為馬祖人講的閩北話,福州話,會跟台語,閩南話大同小異

根本就是天差地遠,閩南人聽不懂閩北話,馬祖人也聽不懂閩南話

 

許多台灣遊客到了馬祖

會不曉得為什麼的堅持要跟馬祖人講台語

的確,有些年紀比較大的台灣人只會講台語

但難道這些人到了美國玩,也會抓著美國人講台語嗎?

到了美國,你知道他們聽不懂台語,所以你會勉強去講英語,或是比手畫腳

到了馬祖,你知道他們聽不懂台語,可是你連基本的共通語言,國語,都不願意去講,仍然堅持講台語

 

我覺得這是一種驕傲與輕蔑

這讓我每次見到,都覺得非常的厭惡

 

我在醫院守急診,有時候會有遊客生病來看診

偶爾也會遇到這種輕蔑態度的病人

"什麼?馬祖也有這些藥啊"

"為什麼要打破傷風,馬祖比較髒嗎?"

"馬祖看病好便宜,不然我也順便看一下好了"

 

有時候我會很火大的想要跟這些人講

我是醫學中心等級的主治醫師,我在台北你會說我英雄出少年

可是我在馬祖,你們就只覺得我少不更事

 

這種驕傲與輕蔑

其實真的不是來自於他們真的看到了什麼我們比較差的地方

而是單純的來自於"天朝大國"的自我膨脹

 

如果我們都很討厭"天朝大國"中國,老是對於小小島國"台灣"的欺負

那我們就應該收起"天朝大國"台灣,對於小小離島的驕傲與輕蔑

 

離島的人,有他們的文化,有他們的生活方式,更有他們獨特的美麗

台灣人,需要拿出尊重,需要放開心胸去欣賞與體會

收起那種搖著大榔頭說不聽話,就K你的態度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m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