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以前的我自己在內,其實是分不清楚金門跟馬祖的

比較誇張一點的,甚至連澎湖也會攪進來

 

前幾天有朋友問我,他過一陣子要去金門,問我看知不知道那時會不會有濃霧

我心裡想著....我在馬祖怎麼會知道金門有沒有霧咧

 

金門與馬祖當然有許多相似的地方

都是海島,都離中國很近,都曾經有相當長的一段封閉的時間,也都有濃厚的軍事氣息

但除了這些之外,其實還是有許多不同點的

 

我沒去過金門,沒辦法很清楚的知道風土民情是不是有不同

但是至少有些很具體的項目是完全不同的

 

第一 金門很大

金門的面積比基隆大一點,比台北市小一點

馬祖只有金門的1/5左右,大概跟文山區一樣大而已

所以在金門,你會覺得好像是在一個縣市裡頭

但是在馬祖,就會覺得像是在一個鄉鎮裡頭的感覺

 

第二 馬祖很北邊

從基隆往北,大概要差不多台北到雲林的距離,才會到馬祖

但是金門的緯度差不多跟台中一樣而以

兩個行政區其實是距離很遙遠的

所以根本不可能看馬祖有沒有霧,去預測金門有沒有霧啊~~~

 

第三 馬祖人講的馬祖話,是福州化,是閩北話,跟台語完全不一樣

金門人講的則是閩南話,跟台語蠻像的,只是有些腔調不同

雖說一個是閩北,一個是閩南,但語言的來源卻是完全的不同

當初是由中原的兩批不同族群的人,逃離北方到達福建這種邊陲地帶

一批人定居在閩北,一批人定居在閩南

各自講著不同的話,延續各自的文化以及習俗

 

第四 馬祖的小三通是去福州 金門的小三通是去廈門

因為廈門相對而言是知名度比較高的地方

金門的人口也比較多

我就遇過蠻多遊客到了馬祖以後,大聲驚呼說"什麼?原來馬祖也有小三通喔"

 

第五 馬祖的飛機場,能見度要求較嚴格

南竿大概是3200以上才能降,北竿也要2600才能降

而金門的機場只要900就能夠降了

我不知道實際的狀況啦,但是單純看這個起降標準

會覺得金門機場關場的機會應該會比馬祖來的低很多吧?

 

第六 馬祖跟台灣之間有台馬輪,金門沒有固定船班

也許是因為馬祖的機場比較容易關場的關係吧

船班還有繼續存在的必要性

不過沒有船班,要是金門的機場關場了,那金門人到底要怎麼往返台灣啊?

難道真的是小三通到廈門,再從廈門坐飛機到台灣嗎?

(話說這也不是不可能,馬祖到福州的船約兩三小時,1000多,

福州到松山的機票,如果搶到特價票,含稅約三四千,

如果真的有急事要往返台灣的話,多花一些錢也是辦的到的)

 

第七 馬祖有藍眼淚,金門....

我本來想說金門沒有的,不過今年似乎金門有某家民宿業者說有拍到藍眼淚

這件事情還有些媒體誤報導為"每年金門都有大量的藍眼淚可以觀賞"

在馬資網上面,被許多馬祖人給不爽了一陣子

其實藍眼淚是海裡頭會發光的浮游生物,馬祖的位置剛好就在閩江口外,這些閩江沖出來的營養可以作為浮游生物的存活條件

當然也就能夠看到大量的藍眼淚

至於金門呢...我不太了解細節,但要是沒有剛好在某條江的出海口外的話,要看到藍眼淚的確機會是比較低一些

 

第八 我想不到了...

 

記得大學時代,正好澳門的葡式蛋塔相當的紅

班上有些同學就說"港澳蛋塔"真好吃

班上的某個澳門僑生立刻站起來指正"是澳門蛋塔,不是港澳蛋塔,別老是把澳門和香港連在一起"

這件事情我一直印象相當的深刻

我想金門馬祖搞不清楚,也是一樣的道理吧

特別是相較於金門而言,馬祖比較小,經濟狀況比較差,人口比較少,酒廠營收少很多

把馬祖的獨特性搞清楚,也是一種對於馬祖的尊重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m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