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的第十周結束囉

眼看著就要回台灣了,還真的是很捨不得這個地方啊

 

老婆的育嬰假只能夠請到6/17

所以對於他們來說,就只剩下一個星期了

而他們離開以後,我自己一個人在馬祖一定就不會像現在這麼的無後顧之憂

也可能沒辦法那麼開心的享受馬祖時光了

真的是好捨不得喔

 

再加上最近那些煩人的事情

真是想要 乾 脆 移 民 馬 祖 算 了 !!

 

先來點學術點的東西吧

這星期有看到一個阿婆,走路不小心跌倒撞到膝蓋

之後就抬不太起來了

我去看的時候,發現用力點他膝關節還是能自主活動的

本來想說會不會只是軟組織的受傷

照了片子一開始也覺得沒什麼

1 

後來看了側面才知道大事不妙,膝蓋骨斷了

2

其實以往常常都不太想要正面側面各照一張

總覺得應該不至於某一面完全看不出來

這次真的是學個經驗

正面沒有注意的話,還真的是看不出有骨折啊

 

醫療真的要小心

很多時候,魔鬼就藏在細節裡

這星期有一天,一個護士帶他的阿嬤來給我看

說不曉得為什麼下肢越來越腫,請我幫他看看心臟有沒有事

我做了超音波,心臟好好的

抽血腎功能,肝功能,白蛋白也都正常

那個護士也跟我說平時的用藥都沒有改變

 

我一邊覺得怪,一邊很仔細地重新看他門診的處方

結果才讓我發現原來問題在這裡

他本來有吃 Persantin 25 mg TID

結果這個藥在約一周前續拿慢性處方簽的時候,醫院停掉了

改了另外一個藥 Dipyridamole 75 mg

兩個藥的學名是一樣的,但每顆的含量差了三倍

結果處方的醫師沒有細查,就直接一顆換一顆,繼續讓這阿嬤吃TID

而這個藥物的副作用就有周邊水腫這一項

 

所以我只要求他把本來TID的藥改為QD吃

沒幾天腫就消了

 

做醫生的,真的要小心啊

搞錯劑量這種事情,小件一點就這樣輕鬆解決,大件一點的可是會死人的啊

 

這星期我們一家人身體都不太舒服

我大概每一到兩年會來一次的腸胃炎果然又來了

雖然這次症狀似乎沒有以往嚴重

但是大概也不舒服了三天左右,期間還得不停的應付paper的追殺

老婆也是有點吐和拉,不過症狀是比我輕多了

 

至於陳小悅呢

則是摔成小鳥嘴了

P1040778

有一天在爬樓梯的時候沒走好,就摔倒撞到嘴巴囉

上嘴唇立刻就腫了起來

本來嘴唇就翹翹的陳小悅,又變得更翹了,整個就像個小鳥嘴啊

過了一開始的擔心和緊張之後,我和老婆看到他都會忍不住大笑

 

小悅的右臉頰也黑青了一塊,到發文的這天都還沒有消掉

P1040792

 

這星期有一天被徵召去行政相驗

有一個50多歲的男性,不知道為什麼睡了午覺就醒不過來,去當天使了

我接到電話,就坐著檢察官的車子到了"成功山羽化館"

這裡真的相當隱密,也沒有指標

如果不是這次的經驗,我也不會知道在哪裡

甚至出發前,問了當地的護士,也蠻多人不知道確切位置的

 

坦白說,我也不是法醫,根本就不可能判的出死因的

只能就外觀看到的部分做些描述

然後在診斷書上寫著"疑似自然死"

 

其實檢察官也都知道我們判不出來

那為什麼還會找我們去呢?

因為如果家屬沒有意見,警察也不覺得像兇殺案件的話

其實是希望藉由這樣就省掉解剖這個步驟

不然只要從台灣找了法醫來,幾乎都難逃解剖

這似乎也是一個離島變通的辦法

 

這件事情,當然不可能有照片的

 

還有一天,也是被臨時徵召去支援整合式健康篩檢

在馬祖,這件事情搞不好比選舉還要熱鬧耶

因為會四鄉五島走透透,而且只要設籍馬祖,超過30歲,就可以接受免費的健康篩檢

而且一場次都將近一個星期

聽當地醫師講,幾乎是三十歲以上的人一網打盡了,投票率都沒有這麼高

P1040779

P1040780

P1040781

我在這邊三個月

自從媽祖在馬祖這個活動後,就沒看過這麼熱鬧的場面了

 

在健康篩檢的時候,有看到一個病人,心跳一分鐘只有40多下

覺得怪怪的,我就多問了幾句

原來是一個paroxysmal AF的病人

所以我請病人回家再把平常吃的藥拿來給我看看 (藥是在台灣拿的,所以縣立醫院沒有資料)

 

當天下午他就來了,我簡單的幫他做點調整

也建議他或許可以考慮找時間到萬芳找我電燒

結果沒想到這個先生對我超級感謝

 

隔天晚餐我們跑去馬港吃一直沒有吃到的比薩大王

結果這個先生居然就是比薩大王的老闆

我們於是就..............吃了一頓免費的PIZZA跟地瓜餃了

P1040810

P1040808

話說,他們家的PIZZA還真好吃

我覺得比山隴的布拉格好啦

可能我還是比較喜歡吃這種厚皮的吧

布拉格那種薄皮的,每次我吃完都沒有飽足感啊

 

周末到處亂晃,居然就莫名其妙的到了博彥的家

博彥的家是在本來的老家上面加蓋的一層半的建築

開始蓋的時候,就已經把室內設計都做好了

所以房子裏頭相當的有設計感喔

而且可以感覺得出主人的想法在裏頭

我很喜歡這樣的設計,雖然不見得比的上那些大量木作的漂亮

不過這種感覺的到想法的設計比較對我的胃口啊

P1040795

P1040799

P1040798

我最讚歎的就是這個無敵海景工作台了

在這個檯面上不論念書或是寫作業

應該都不會累吧

P1040797

 

星期天,趁天氣大好,我們又跑了一次津沙沙灘

我好像第一次在這麼好的天氣到津沙

雖然有點熱,不過我被熱得很爽啊~~~

P1040824

P1040821

P1040826

P1040834

傍晚我一個人"走"上了雲台山

通往雲台山的路從我們抵達馬祖之後就一直在維修

上次跑去問工人,他說要到六月中才會完工

我實在蠻擔心會不會到我要走了他們還沒完工

這天決定把車停在山下,用走的上去了

 

其實走也並不怎麼累,雖然坡度很陡,但也大概五六分鐘就到了

山上的風景是不錯啦,不過也不到令人讚嘆的程度

幸好只有我一個人走,這景色應該不值得特別把老婆和小悅拖來啊

P1040843

P1040848

 

晚餐難得的在馬祖吃了涮涮鍋

還不錯吃,而且有吃到飽的爆米花,陳小悅根本就爽翻了

P1040850

P1040852

P1040854

這周的馬祖,大致上天氣都不錯

就算不是大晴天,也都只是陰陰的

看新聞台灣似乎正在被"雷雨苞"攻擊

台灣和馬祖,還真的像是兩個國家啊

 

開個小玩笑

這周看到馬祖日報寫說馬祖氣象站站長要調到金門了

台東的會過來接馬祖站長的職缺

我就跟老婆說....可能從此以後,馬祖的氣象報告會變準,然後,金門的要變不準了

馬祖的氣象報告,永遠只有已經發生的事情是準的,預測的部分呢,能有六成可信就偷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m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