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

有一隻忠犬,為了保護主人不要被眼鏡蛇咬,就去跟眼鏡蛇PK

然後就被咬傷了

獸醫想要使用人類的眼鏡蛇毒血清

結果疾管局說那血清是只供人使用的,不能給狗用,所以拒絕了

幸好後來那隻狗生命力超強,居然活了下來

而疾管局在台中市政府的"努力"之下,也同意撥補了50支眼鏡蛇毒血清及25支龜殼花血清給全國獸醫師公會,統籌使用

 

台中市老胡愛作秀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

他會這樣高調地宣布這些事情,並把功勞攬在自己身上

當然一點也不意外

問題是,這樣做,真的好嗎?

 

我是一個很愛狗狗的人

在一個月前,我看到這個新聞會覺得,嗯,沒錯,當然該這樣,沒有理由能救的狗我們不要救

 

但在一個月前,我遇到了一個被眼鏡蛇咬的病人

處理了這個病人之後,我才知道眼鏡蛇血清的珍貴

 

治療一個成年人,大概需要打掉6-10支的眼鏡蛇血清

我上次治療的那一位,身材比較高大,打了11支

馬祖四鄉五島都有配置眼鏡蛇血清,聽起來很充裕對不對?

上次被我打完了之後,整個南竿鄉就只剩下軍醫院的庫存4支了

而且這軍醫院的4支,應該不是疾管局列管的,也就是說,帳面上,其實南竿的血清已經被我打光了

 

那天是星期五的晚上,衛生局趕快在星期六的白天,請疾管局的人協助

又再從台灣撥補了10支抗血清過來

幸好飛機有飛,也幸好大家都願意犧牲周六的休假幫忙處理

這十支抗血清才有辦法順利運達南竿

馬祖的飛機,一天到晚不飛,機場關場個一兩天根本就是家常便飯

要是沒有血清,我們只能祈禱別再有人被咬

 

或許會問說,為什麼不多準備一點呢?

不好意思,我們國家的血清產量,一年就是約一千支

台灣每個縣市都有山,都可能有毒蛇

每個縣市就算想要多庫存,也未必能辦的到

 

假設,有一天有一個人被咬了,結果發現血清不夠,理由竟然是.............被某個人的寵物狗給用掉了

不知道那個人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寵物狗的體重一般都比不上一個成年人

所以劑量應該可以打得少一些,如果是這樣,或許還可以過的去

但如果是大型的寵物呢?如果有一個人牽著一頭牛,說他跟這隻牛很有感情,可是牛被眼鏡蛇咬了,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把一年份的血清全部讓那頭牛打掉?

 

新聞報導的內容不可能很詳細

我也只能希望這75支疫苗交給獸醫師公會之後,他們能夠有一套明確的判斷準則,真的很確實的把關使用

 

最後,還是得提一下錢

前幾天在路上碰到那個被蛇咬的病人

閒聊了幾句之後,我笑著問他,你知道我打了多少抗血清嗎?

"不知道"

"11支耶,整個南竿鄉的血清幾乎都打在你身上了,那你知道一支要多少錢嗎?"

"不知道耶~"

"一支要7900!!!,你身上光是血清就打了八萬多塊,幾年的健保費都回本了"

那病人很尷尬的笑了笑

 

那寵物呢?不知道又會有多少人願意花這些錢幫自己的寵物治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cemy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